中心概况      |      文件与研究      |      项目与博物馆      |      培训与教育      |      合作交流      |      国际、国外组织
 新闻图片

章节导航
相关链接


“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与利用”国际学术讨论会的专家学者参观考察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2010-11-30

        11月25 日,在渝参加首次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与利用国际学术讨论会的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设计者葛修润院士在现场向世界各地学者介绍白鹤梁题刻的保护情况。

                                                                                                         领导讲话
        白鹤梁堪称"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 矗立在重庆涪陵区长江江心中的石梁上,因早年白鹤群集梁上面得名。白鹤梁是一砂岩天然石梁,长约1600米,宽约10至15米,东西向延伸,与长江平行。白鹤梁背脊标高约为138米,比常年最低水位高出2至3米,比三峡库区正常蓄水位低40米,蓄水前长年淹没在水中,仅在冬末长江枯水季节露出水面。白鹤梁梁体分上、中、下三段。题刻区位于中段长约220米,宽约15米的梁体上,迄今发现有题刻约165段,文字内容约三万余字。题刻始于唐广德元年,现存有明确纪年的最早年代为北宋开宝四年(公元971年),其中宋化最多,元、明、清代次之。 白鹤梁题刻中有石鱼雕刻18尾,记载了1200多年来长江72个枯水年份的水文情况,系统地反映了长江上游枯水年代水位演化情况,为研究长江水文、区域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历史规律提供了极好的实物佐证,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白鹤梁题刻汇集了唐宋以来千余年各派书家遗墨,隶、篆、楷、行、草皆备,书体风格颜、柳、欧、苏俱全,还有巴思巴文,题刻内容或诗或文、可记事或抒情,涉及到各个历史时期和各个层面,石鱼雕刻精巧流畅,颇具功力,因此白鹤梁又被誉为"水下碑林"。白鹤梁题刻因它独特文物特性和以及在科学、历史、艺术具有极高价值,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与会专家参观考察白鹤梁水下博物馆(1)
        2001年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先生提出用"无压容器"方式对题刻密集区进行原址水下保护的方案构想,即在白鹤梁题刻东区50米段的题刻密集区构筑水下保护体,灌注经过过滤处理的江水,通过循环水系统使保护体内水压与外面长江水压达到动态平衡。水下保护工程分水下保护体、参观廊道和交通廊道、地面陈列馆三大部份组成。人们可从地面陈列馆通过坡型交通廊道扶梯下到水平交通廊道,然后进入参观廊道,透过专用窗口观赏题刻,也可通过水下摄像系统实时将影像传播到地面陈列馆演示厅进行全方位观赏。经过8年奋战,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于2009年5月对外开放。如今,这一创新设想已成功实现,白鹤梁博物馆也成为世界上唯一的水下博物馆。

                                                                           与会专家参观考察白鹤梁水下博物馆(2)
        代表们首先参观了白鹤梁石刻书法陈列馆,认真聆听博物馆馆长黄德健介绍白鹤梁的水文价值、石刻和历代书法名家作品的渊源,从中领略到白鹤梁石刻文化的独特魅力。随后,代表们步入水下25米的环形参观长廊,欣赏千年白鹤梁在“无压容器”保护下的原貌。在参观中,博物馆先进的建造技术、对石刻碑文采取的科技保护工艺引起了学者们的极大兴趣。葛修润院士说:“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是世界首例,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一切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要靠我们自己不断发现、解决。” 正如葛院士所说,最近,白鹤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就发现浸在水里的题刻表面出现一些沉淀物,同时,安装在保护舱体内,每块厚达8厘米的双层玻璃夹层间出现了沉淀物。葛院士说,由于目前长江水蓄水后的水位上升到了175米,白鹤梁题刻处于水面60米以下,水压更大,致使水体稍显混浊,但这并不会影响游客参观,预计年底这一情况将有所好转。

                                                                       与会专家参观考察白鹤梁水下博物馆(3)
        与会代表参观结束后在重庆三峡博物馆五楼学术报告厅就白鹤梁石刻的保护与展示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讨论由重庆三峡博物馆名誉馆长王川平主持。葛修润院士介绍了白鹤梁题刻整体保护规划,详细阐述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建造理念和施工过程。此外,他还就博物馆出现的沉积物现象作以说明。他表示,目前,重庆也正在组织专家学者着手寻找清除这些沉淀物的方案,并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相关专业机构的帮助。中外学者就如何更好地对白鹤梁题刻实施保护与展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分析了保护中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纷纷献计献策,形成了一系列可供参考的方案和措施。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建议最佳浏览状态1024x768以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甲2号    电话:(010)84636599  京ICP备05069028号
Powered by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