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文件与研究      |      项目与博物馆      |      培训与教育      |      合作交流      |      国际、国外组织
 新闻图片

章节导航
相关链接


首届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培训班结业典礼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在青岛举行


  2011-10-01


        9月21日,首届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培训班结业典礼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在青岛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关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曙光,山东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徐向红,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张威,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文物部门领导,培训班学员、教练员以及往届培训班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结业典礼暨座谈会。
        单霁翔局长在结业典礼上对培训班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殷切希望学员们能够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承担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各项重任。他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在当前国家政治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要站在国家海洋战略、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战略高度思考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要加强国家主导,统筹部署,坚持以国家利益为先、为重,对全国各地的水下文化遗产项目统一规划、统筹考虑,通盘布局,对各地方发展要区别轻重缓急,分出先后快慢,要集中全国的财力和人力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要推进体制创新,按照“大胆设想,科学论证,积极推动”的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十二五期间,借助考古工作船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在水下文化遗产管理模式、工作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将全国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人员进行整合,集中优势兵力,克难攻坚,带动整个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提升。
        关强司长在全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此次会议议程紧凑、重点突出,为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事业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关于做好下一步工作,他重点强调,一是要充分发挥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主导作用和各基地的辐射作用,尽快建立和完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以重大项目带动事业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建设,规范项目申报和实施,切实提高工作管理水平;四是要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投入,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刘曙光主任客观务实地总结了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近年来工作经验和不足。他说,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水下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加强基础建设、专业人才培养、重点业务工作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自身机构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同时,考古研究船、“南澳Ⅰ号”、“南海Ⅰ号”等重点业务工作也实现了新的突破。他指出,水下中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在自身队伍建设和发展、提高工作能力与水平、中心与基地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单霁翔局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集体合影

拟稿人:代攀
核稿人:范伊然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建议最佳浏览状态1024x768以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甲2号    电话:(010)84636599  京ICP备05069028号
Powered by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