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文件与研究      |      项目与博物馆      |      培训与教育      |      合作交流      |      国际、国外组织
 新闻图片

章节导航
相关链接


我院完成水下无源声纳防范系统在水下遗址保护中的应用与创新项目


  2013-02-05

  我国是海洋大国,拥有万里海疆。由于海外贸易与文化交流的原因,逐渐形成十分丰富的水下文化遗产,仅在我国沿海海岸一带,就有超过2000艘沉船。这些宝贵的水下文化遗产是我国文化遗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国家越来越重视水下文化遗产事业,并把水下文化遗产事业列为国家海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水下文化遗产事业中,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是水下文化遗产事业的重要领域,也是一项新兴的课题。目前,水下文化遗产被破坏情况十分严重,水下文化遗产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水下文化遗产安全技术保护系统课题的设计是针对人为因素造成对水下文化遗产破坏的情况设立的,旨在采用技术手段防范人为因素对水下文化遗产的破坏,课题的目标与技术思路是以水下无源声纳装置为核心,搭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区域的安全管理系统,确保水下文化遗产的安全。
  本课题的一个重要创新是利用海水浮力为设备系统提供能源。众所周知,海洋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传统的用电力供电面临很大困难,本课题的研究,打破了传统上利用电力作为常规能源的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意义除了提出一种利用能源的新方法外,还对工程施工、工程维护以及资源使用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该课题的研究除了实现确保水下文化遗产的安全外,还会有其它的应用领域,因此还具有十分广泛的推广意义。
  本课题2011年立项,针对水下文化遗产海洋周边环境,拟建立一套无源的报警系统,达到操作简单、投资小、隐蔽性好、长期有效的监控目的,承担水下遗址的有效保护任务,满足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现实需要。目前,课题正在等待结项、验收。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建议最佳浏览状态1024x768以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甲2号    电话:(010)84636599  京ICP备05069028号
Powered by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