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文件与研究      |      项目与博物馆      |      培训与教育      |      合作交流      |      国际、国外组织
 新闻图片

章节导航
相关链接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郑芝龙航海图学术报告会


  2013-11-25

  11月12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五讲,邀请北京大学教授林梅村先生发表题为“郑芝龙航海图”的学术演讲。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海洋出版社等学术机构的学者约三十人参加了演讲会。
  林梅村介绍了2008年发现于牛津大学鲍德林图书馆的《雪尔登中国地图》(Selden Map of China),认为该图中的始发港和航线多与郑芝龙海上集团的控制范围一致,推测该地图为“郑芝龙航海图”,原名可能为《大明东洋西洋海道图》,成图于崇祯六年至崇祯十七年(1633-1644年),绘图方法融合了西方正投影地图测绘法和中国传统地图测绘法。演讲会上,林梅村还就成图时间和图源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林梅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以及相关出土文献,拥有丰富的考古调查和发掘经验。水下考古所所长姜波主持报告会。


图:林梅村教授(右一)与参会者讨论

拟稿人:王 晶
核稿人:姜 波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建议最佳浏览状态1024x768以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甲2号    电话:(010)84636599  京ICP备05069028号
Powered by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