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是全国长城资源调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项目组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根据国家文物局部署,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工作于2009年全面展开。目前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据最新统计,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分布于辽宁、山西、陕西、河北、宁夏、新疆、湖北、山东、甘肃、内蒙古、青海、吉林、黑龙江、北京、河南等15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81个县(市、区)。
  一、 田野调查
  各省为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田野调查共组建了91 调查队,共计847 人参加一线调查工作。从各省一线队员人数来看,投入人力依次为新疆(14 队254 人)、内蒙(23 队150 人)、河北(10 队80 人)、甘肃(13 队78 人)、陕西(6 队52 人)、河南(3 队52 人)、吉林(4 队42 人)、山东(2队31 人)、辽宁(4 队28 人)、黑龙江(4 队27 人)、山西(3 队18 人)、湖北(2 队14 人)、宁夏(1 队11人)、青海(1 队6 人)、北京(1 队4 人)。(表1: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工作人力资源分布统计表)。
 
             表1: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工作人力资源分布统计表
  
                   (截至时间:2011 年10 月26 日)
  

序号

调查人员

县域

调查队(组)

1

辽宁

20

4队28人

2

山西

44

3队18人

3

陕西

21

6队52人

4

河北

35

10队80人

5

宁夏

6

1队11人

6

新疆

(无墙体)

55

14队254人

7

湖北

5

2队14人

8

山东

16

2队31人

9

甘肃

23

13队78人

10

内蒙古

73

23队150人

11

青海

24

1队6人

12

吉林

19

4队42人

13

黑龙江

5

4队27人

14

北京

6

1队4人

15

河南

29

3队52人

合计

381

91队847人

  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历时一年,调查队员采用传统田野考古调查方法,徒步对中国境内所有的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及相关遗存,进行全覆盖式的实地踏查,对每一段墙体、每一处设施和遗迹都进行详细的调查、记录与测量,同时进行了标本采集。
  调查队员每天填写调查日志和各类登记表格,形成不间断的完整文字记录。重要的遗迹、遗物都绘了线图,重要碑刻制作拓片。在当日即对这些记录进行必要的初步整理,并专人保管和备份。
  此外,调查队充分利用了GPS定位系统、红外测距仪、数码照相机、摄像机等先进设备对遗迹进行定位和记录。
  调查期间,项目组多次赴调查现场,与各省共同研究稳定调查队伍、确保工作质量、加快工作进度的办法。通过参与相关专题会议,就早期长城调查中的疑点、难点进行工作和学术交流,就有关问题形成共识。例如,鉴于早期长城历史记载不清、保存状况和以往工作基础差等特殊情况,为对其进行准确判定,应做必要的考古发掘等。
  截至2010 年12 月31 日,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涉及的15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381 个县域全部完成田野调查。调查启动率为100%(启动率=已启动的县域数量/县域总数),完成率为100%(完成率=已完成的县域数量/县域总数)。

  二、检查验收
  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国家级验收工作于2011年全面展开。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的验收工作分为省级和国家级两个层次进行。省级验收由本省文物局主持,省内专家负责对本省调查材料进行审核;国家级验收由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项目组主持,项目组成员会同被验收省份以外的各省专家共同检查验收。验收内容分为调查材料室内验收和现场验收两个部分。室内验收主要是按照《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手册》要求,对各省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登记表的记录进行检查;现场验收是选取经调查确认的长城遗迹,由专家赴现场进行检查。
  长城项目组先后赴十五省召开验收工作会议,对各省调查登记表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审核,并于每个省选取两处具有代表性的长城遗迹点,亲赴现场确认调查工作质量及成果。
  至2011年10月26日,十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部通过了省级、国家级检查验收。目前正在进行量测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国家验收会议现场


  山西省早期长城一部


  专家赴调查现场验收


  专家在审核调查登记表


  比照图纸确认长城遗迹  

  截至2011年12月,十五省已将根据验收意见修改后的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采集系统数据全部提交长城项目组。

  五、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量测工作
  为保证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数据成果的科学性、严谨性、准确性与完整性,长城项目组与国家地理信息中心合作开展了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的测绘与制图工作。
  2011年3月,两部门联手编制了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专题数据生产与长度量算工作方案。
  7月29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甲方)与国信司南(北京)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乙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由乙方承担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专题数据生产与长度量算工作,以“文物定性、测绘定量”为原则,生产空间化的长城专题数据,以便完整、准确、科学地掌握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的分布、构成和走向,为其保护、利用、管理和研究提供信息支撑。
  目前,数据生产工作除甘肃省外已基本完成。

  五、数据整理、成果发布与报告编写
  截至2011 年底,包括新发现遗迹在内的全部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数据已得到汇总与确认,并将根据国家文物局2012年工作部署,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
  2012年,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项目组将着手进行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全国总报告的编写工作。

  六、总结
  经过一年的努力,各省积极投入人力、物力,科学、合理安排调查时间,克服田野调查工作的种种困难,在保证安全无事故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参与人员之众,调查范围之广为新中国建国以来之最。
  其中内蒙、甘肃两省能够在长城长度长、调查时间紧的压力下,按时完成了调查任务,为全国长城资源调查工作的稳步推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本次调查工作第一次全面掌握了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在全国的分布情况,为长城保护工程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项目组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技术支持: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高原街2号      邮编:100029
E-mail:cachbgs@sina.com   总机:010-84642221  传真:010-8465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