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教育信息
合作机构
在线教育

  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分别与意大利、日本、奥地利等国,在教育培训、实验室建设、石质文物保护修复材料保护等方面开展合作。并积极与ICCROM国际组织、法国国家遗产学院、德国等专业机构建立联系,开展学术交流。2006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成为亚洲遗产管理学会会员,实现了培训信息、教育资源等的互动共享。

  与意大利非洲东方研究院的合作项目 
  中意合作文物保护修复培训项目一、二期
    

  中意合作支持北京中国文物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培训项目是中意两国在文化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被国家文物局列为重点合作项目,是中意两国政府为增进国际友谊,促进双方在“文化遗产保护” 的合作与交流框架协议下,开展的科学技术合作。项目由意大利政府提供赠款,国家文物局提供专项配套资金,通过招标选定意大利非洲和东方研究所、图思雅大学担任意方执行机构,中国文物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为中方项目执行单位。     中意合作项目是继1995-98年中意合作成功建设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之后的延续,目标是在全国文物保护和修复领域培训出一批“高质量的专业型技术核心人才”, 提高中国文物保护骨干力量的技术、科学、具体操作方法的水平,使之在今后能够独立开展新的培训活动,在文物保护的理论、方法、规划和管理策略方面,向更加现代、有效的保护形式和管理系统发展,同时该项目还对提高我国文物修复的技术装备、条件及文物保护领域制定未来的教育培训计划等方面,均具有划时代的特殊意义。

中意双方签署中意一期《项目谅解备忘录》

中意一期在意大利使馆报告会

中意双方签署《加强北京中国文物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
院) 文物保护修复培训二期项目交换函》

学术报告会及结业典礼

  中意双方在资金、设备、人员等方面对项目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意大利以无偿援助的形式为项目投入下列财政资源:文物保护和修复专用的仪器设备和化学试剂等相关材料;在中国的培训费用;培训学员赴意大利考察的奖学金。通过中意合作项目两期计划的实施,培训中心建成了陶瓷、金属、石质、纺织、壁画、纸张、物理诊断等七个高标准、配置装备、文物修复实验室以及修复诊断测试室、技术档案制作编辑室、多功能电化教学室;资料室、学术会议室和办公室,还配备一辆装置齐全(环境检测、无损分析、计算机、显微镜、自备发电机等器材)适应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流动实验车室。这个强大的硬件平台为培训中心开展修复人才培养计划提供了优良、先进的教学环境。     在中意两国政府的支持及中意双方专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培训计划已于2004年和2007年顺利实施了两期,先后有近百位中意两国专家参与该项目,并在7个专业领域培养了逾120位专业技术人员。项目期间积累了大量珍贵的技术资料,并有4本学术论文集先后出版。中意合作项目在实施中对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的课程构架和培训模式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讨,在多学科知识与文物修复实践的结合方面形成了基本稳定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效果。为保持项目的良好合作态势,中意双方还将继续保持交流与沟通,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