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考古研究院 Deutsches Archäologisches Institut


  2012-02-27

  德国考古研究院是德国最古老的研究机构之一,隶属于德国外交部。其前身是1829年在意大利罗马成立的考古通讯研究院(Instituto di corrispondenza archeologica),当时主要致力于对古希腊罗马艺术的研究和传播。1832 年,研究院由罗马迁至德国柏林。
  经过近两百年的发展,目前德国考古研究院已拥有11家分所以及分布在全球14个国家的代表处或工作站,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大量的考古研究项目,同时经常性地、不定期地组织国际学术座谈会,进行考古人员培训,并每年出版约60册考古发掘报告和考古论文集。
  2009年,在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和德国驻华大使的见证下,德国考古研究院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考古研究院关于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合作内容包括考古研究、人员培训、专家互访、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等方面。德国考古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随之成立,代表德方将自1979年《中德文化协定》签订以来两国在考古领域的长期合作继续加以推广和深入,德国考古研究院也藉此成为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中国设立专注于考古和文化遗产领域分支机构的外国研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