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壁画彩塑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应县木塔开班


  2022-09-09

  2022年8月23日,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应县木塔管护中心协办的“2022年度壁画彩塑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山西省应县木塔正式开班。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波、应县木塔管护中心主任方国一、应县木塔保护研究院院长李德华、我院教育培训学员副教务长张晓彤出席了开班仪式。
  王波副县长对本次培训班选择在应县木塔开展表示支持,并指出木塔壁画彩塑与建筑结构研究同等重要,希望本次培训班能够为其保护修复积累经验,提出有效保护方案,深入发掘价值,为建立木塔全面的价值传播与利用体系提供支持。
  方国一主任表示应县木塔壁画及36尊彩塑价值丰富,感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整合国内壁画彩塑保护专家和专业人员,在本次培训过程中对木塔彩塑壁画开展调查和研究,希望大家在一个多月的学习时间里,能够学有所获,研有所果,共同为木塔保护贡献力量。
  培训班共录取来自全国5个省(市、自治区)18个单位的20名学员,此批学员是从223名线上培训合格学员中择优选拔而出。接下来将通过为期35天的理论学习、现场实习、研讨交流,共同完成应县木塔二层彩塑及拱眼壁的现状调查与价值评估、病害调查与评估、环境调查及稳定性评估、材料工艺研究及病害机理研究,同时开展现场保护修复性实验与文物工艺复原,并根据以上调查评估数据及实验报告,编制完成应县木塔二层彩塑及拱眼壁文物保护修复设计方案,形成系统、丰富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