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石窟寺讲解员线上培训班开班


  2022-07-01

  2022年6月20日,由我院主办的“全国石窟寺讲解员线上培训班”在文博网络学院平台正式开班,特别邀请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世界文化遗产司)邓超副司长授课并做开班致辞。
  他强调石窟寺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辉煌成就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杰出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文明与外来文化交流互鉴、融汇形成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格局的重要物质见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石窟寺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石窟寺的历史价值、重要地位、研究保护和专业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石窟寺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孙春兰副总理主持召开了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座谈会,国家文物局组织完成了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印发了《“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作为贯彻落实该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文物局将开展全国石窟寺讲解员培训作为2022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扩展专业视野、提升业务能力、推动提高我国石窟寺价值阐释与传播水平。同时感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为开展本次培训所提供的资金及专业支持。
  本次培训是我国首次以石窟寺讲解员为对象而组织的专题培训班,以线上理论授课为主,邀请了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宋新潮理事长、黄克忠先生、李裕群教授、郑岩教授、杭侃教授、李黎研究员等我国石窟寺领域的多位权威专家,通过授课、交流等形式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讲授我国石窟寺发展脉络、历史价值、保护管理、保护技术情况。同时邀请了李萍研究馆员等多位长期从事石窟寺讲解的专家,明确讲解工作要求,讲授讲解词、讲解技巧等专业内容。
  本次培训为期5天,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70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30余所石窟、石刻和壁画保护研究的文博单位,以及各级文旅厅、文化局、文物管理所、博物馆和文物保护中心等200余家各类文博机构参与培训。未来国家文物局将在本次培训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线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