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六三院长会见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时伟


  2022-07-01

  2022年6月16日下午,李六三院长会见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理事长王时伟,双方就在协会框架下成立文物修复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开展双边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副院长乔云飞出席会议。教育培训学院副教务长(主持工作)张晓彤、高雅参加会议。
  李六三院长对王时伟理事长的来访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展系统化、规范化的文物职业教育培训已成为文物事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国家文物职业教育培训机制体制顶层设计正处于完善阶段,文研院作为国家文物局培养文物保护修复科技和技能人才的重要依托,在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过程中缺乏有力抓手。希望双方能以成立专委会为契机,秉承合作共赢、各取所需的原则,共同谋划双边合作顶层设计,梳理合作方向,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文研院与协会的融合发展;以务实目标和成果为导向,联合开展教材编写、课程设计、文物行业教育培训标准和规范制定等务实合作项目,进而携手打造具备行业号召力的合作平台。目前,文研院正在筹建地方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一经成立,将可为教育培训提供定向资金支持,为专委会及双方合作提供有力保障。建议近期协会、文研院与协会依托单位故宫博物院共同探讨专委会设立具体事宜。
  王时伟理事长介绍了协会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下设专委会情况等。他表示,协会与文研院合作基础深厚。协会将尽快牵头向科学技术协会申报设立专委会资质。目前协会已与文研院在工作层面就专委会工作拟定初步工作方案,拟成立工作委员会,领导文物修复师资质认证及专委会各项工作。协会愿与文研院共同谋划建立长效稳定合作机制。未来协会可依托自身优势,围绕职业教育培训提供面向社会的运营平台。
  李六三院长要求,会后文研院教育培训学院就专委会下一步工作及双方未来合作方向等事宜与协会开展积极对接,重点解决认证资格和执行认证权责的稳定性、合法性问题。同时梳理拟需与国家文物局沟通事项及拟请国家文物局支持事宜,进一步明确我院教育培训工作的边界与授权,为未来国家文物局指导我院教育培训工作良性开展奠定基础。


李六三院长与王时伟理事长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