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防灾减灾概论》教材编制项目通过终期评审


  2021-12-01

  2021年5月13日,《文化遗产防灾减灾概论》教材编制终期评审会在我院召开。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铁付德、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王明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云浩、副教授宫阿都、我院副院长乔云飞以及教材编写组相关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该项目于2020年启动,经过资料收集、调查研究、文博行业相关专家咨询、函审、中期评审及多次修改,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作为文化遗产领域从业人员在职培训的教材,旨在通过系统的梳理,使读者掌握文化遗产防灾减灾的基本理念,文化遗产灾害风险评估、灾害预防、灾害应急处理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技术手段,从而提升从业人员在保护、管理和利用文化遗产过程中的防灾减灾意识。
  评审专家听取了编写组关于教材编制工作的汇报,对教材的体例、内容等进行了提问和审议。与会专家经全体讨论,认为教材定位准确,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具有科学性、可行性,符合我国文化遗产防灾减灾领域培训需求,一致同意通过结项评审。编写组将根据评审专家组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教材文本,有序开展下一步出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