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山西省繁峙县开班


  2021-09-22

  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繁峙县委县政府支持、繁峙县文化和旅游局协助的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繁峙县岩山寺开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乔云飞、山西省文物局人事教育处处长刘刚、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田芳、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松树、繁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存国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高存国副县长指出岩山寺壁画保护的重要性,并表示县政府将委派各相关单位全力保障本次培训班的开展。刘刚处长对我院两年来在山西省开展的壁画保护修复培训给予了高度认可,期待这种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能够大力推广,并对我院为山西壁画保护修复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杨松树副局长介绍了忻州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及保护情况,对于我院高度重视此次岩山寺壁画保护修复修复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在基础资料、人力等方面积极配合本次培训工作。乔云飞副院长对支持单位表示感谢,强调我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作出的指示批示,致力于解决文博行业发展领域的瓶颈,根据目前壁画保护修复人才短缺的现状,此次培训将继续深入探索壁画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路径与方法,更好地为全国壁画保护事业培育后备力量。
  此期培训班择优录取来自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18个单位的22位学员,已于今年9月6日至12日通过网络授课完成了12门核心课程的学习,接下来将通过为期38天的理论学习、现场实习、研讨交流,共同完成岩山寺壁画、彩塑现状调查、结构稳定性调查、数字化信息采集和环境检测、病害机理以及制作材料与工艺分析,同时开展现场保护修复性实验,并根据以上调查评估数据及实验报告制定岩山寺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方案,形成较为丰富的教学成果。


开班合影


出席领导


开班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