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结业


  2021-08-09

  7月28日,历时15天,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顺利结业。陕西历史博物馆保护修复部主任路智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育培训学院副教务长张晓彤等出席了结业汇报会暨结业仪式。
  结业汇报上,学员代表就壁画保存现状调查与价值评估、科学检测和病害机理分析、典型唐墓壁画制作工艺及揭取方法的模拟实验、保护修复技术和修复实验进行了四个专题汇报。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杨文宗对学员汇报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培训时间短任务重,学员们既完成了理论与实践的学习,又完成了馆藏壁画从揭取至保护修复全流程的操作和专题研究汇报,实现了知行合一的培训目标。路智勇主任指出本次培训课程设计合理,内容全面,充分体现了国家文物局科研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合作的优势。陕西历史博物馆将持续支持馆藏壁画文物保护修复人才的培养,同时将针对文物修复的重点难点问题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更深层次的探讨与合作。
  张晓彤副教务长对本次培训班作了总结,她强调通过教育培训实现壁画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与使用融合、研究与应用融合、学科融合,突破边界、守正创新,是本次培训的核心所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丰富馆藏壁画资源及雄厚科研、师资力量,是本次培训成功举办的良好保障。此次培训既传播了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方法,又实现了教学和工程实践的互动,完成了一次馆藏壁画保护修复综合实践及研究方法模式的成功探索,使受训者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为今后继续开展壁画保护修复专业人才培养和相关研究带来了信心和勇气。
  20名学员分组完成了《苏思勖墓壁画保护修复方案》4份,提交工作日志4份、手绘及CAD病害图各4份,清洗完成苏思勖墓壁画4幅(B临244、B临247、B临252、B临254),完成壁画临摹绘制20幅。全体学员均通过考核,获得结业证书。




教学过程


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