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用相机讲述文物故事”专题讲座


  2021-06-11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6月10日上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博物馆协会联学联做,邀请著名摄影家赵辉作题为“用相机讲述文物故事”专题讲座。民政部原副部长顾朝曦,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柴晓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许言出席。联学联做单位文物摄影爱好者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解冰主持。
  赵辉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等方面,运用大量珍贵的历史和现实照片,系统阐释了用摄影技术与艺术手法呈现中国历史、中国风貌、中国故事、文物价值等方面的方式方法,以及摄影艺术在促进中外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中的作用和意义。授课深入浅出、信息量大、举例详实生动。交流互动环节,聆听讲座的文物摄影爱好者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如长城、苏州园林等文化遗产摄影、3D技术与平面摄影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柴晓明指出,作为新时代文物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觉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学习运用现代摄影等技术,传承和宣传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物历史价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赵辉授课


解冰主持讲座


柴晓明发言


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