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中巴《关于协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联合声明》签署仪式暨中阿巴线上石质文物保护专业人员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1-05-20

  2021年5月11日-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信息与文化部、巴基斯伊斯兰共和国国家遗产和文化署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中阿、中巴《关于协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联合声明》签署仪式暨中阿巴线上石质文物保护专业人员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阿富汗信息与文化部部长佐希尔、巴基斯坦国家遗产和文化署联合秘书长拉希姆在仪式上致辞并分别代表三国签署《关于协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联合声明》,这是亚洲国家首次签署“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双边合作文件。李群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联合声明的签署,不仅是三国在双边合作领域的全新成果,也标志着“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正式从理念转变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具有开拓性意义。他提出,中方愿同阿富汗、巴基斯坦及其他亚洲国家一道,携手同心,共同推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佐希尔、拉希姆分别对“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发表致辞


中阿、中巴签署联合声明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做了题目为《中国石窟寺保护的总体情况》的主旨发言,分享了中国石窟寺的分布范围、类型与价值,中国的实践经验、面临的挑战以及对策建议。最后从中阿巴三国共同传播石窟寺文化艺术、拓展合作发展空间、发挥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引领作用等方面提出合作愿景。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做主旨发言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在致辞中表示,中阿巴三国作为亚洲文明古国,文化遗产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分布广泛,但也存在文物病害多发复杂,而保护技术和管理等系统支撑欠缺等需要相关各方通力合作逐步解决的共性问题。2019年12月,为加强中阿巴三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交流合作,“首届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文化遗产论坛”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成功召开。今天,此次活动聚集了来自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的专家学者,借助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平台,再次分享彼此经验,期待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提升三国及亚洲文化遗产保护相关能力与水平。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明杰、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领导、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使馆代表及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仪式。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发表致辞


中阿巴三国嘉宾连线合影

  中阿巴线上石质文物保护专业人员高级研修班共8位专家分享了石质文物保护的问题、技术和经验,分别是《巴基斯坦石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问题》(Muhammad Azeem)、《中国石窟的科技保护与新时代要求》(黄克忠)、《石窟寺科技保护关键问题与评述》(李黎)、《钓鱼城遗址悬空卧佛保护修复工程》(孙延忠)、《阿富汗文化遗产保护概况》(M.Ghufran Hanifi)、《数字重构——关于文物数字化的再思考》(詹长法)、《中国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淹没及迁建区文物古迹保护工作经验——以白鹤梁题刻保护工程为例》(李宏松)、《中国石窟寺保护技术概论》(张兵峰)。
  阿富汗学员Mayel aqa Karimy先生和巴基斯坦学员Feryal Ali Gauhar 女士作为阿、巴两国学员代表进行了线上发言,希望能够在未来继续开展更多相关学术活动。其他线上学员对8位专家的系统性讲解、典型案例的精彩分享、专家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


部分线上参会学员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解冰在闭幕式总结发言时表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逐步形成了文化遗产价值认知、文物保护技术研发与应用、技术培训与推广有机结合的公益性科技体系,为搭建具有先进性、开放性、学术性特色与优势的国际合作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奠定了实践基础。通过此次研修班,为三国合作指明了今后的重点方向、领域和路径。他呼吁,文化遗产领域的国内外同行,要大力推进国内外专业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参加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和积极实施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解冰做总结发言


中方学员代表领取结业证书


发言人 Muhammad Azeem


发言人 黄克忠


发言人 李黎


发言人 孙延忠


发言人 M.Ghufran Hanifi


发言人 詹长法


发言人 李宏松


发言人 张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