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文物行业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2020-12-25


会议现场

  12月11日,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文物行业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国家文物局人事司、教育部行指委工作办公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南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及职教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80余人出席会议。会上,全体举手表决通过了《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章程》和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
  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是文物保护职业教育发展的里程碑。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在讲话中表示,职教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职教联盟成立后,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要高效运作、高质育才;三是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努力把联盟建设成为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联盟,为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育部行指委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胡泊指出,职教联盟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广泛联系并凝聚文物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能工巧匠,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激发集团化办学和联盟成员活力,不断提升育人质量,推动文物事业焕发出新活力。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表示,我院作为理事单位之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遵守职教联盟章程,积极为联盟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协助,并充分发挥行指委秘书处职能,与各理事单位一道,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共同推动文物保护职业教育向前向好发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表示,山东省文旅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各院校文保相关专业发展,积极推动产教协同育人,更好地服务全省、全国文物保护事业。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表示,要聚力打造一流专业和专业群,持续深化办学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文物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朱晓东司长讲话


柴晓明院长讲话


理事单位牌匾

  联盟成立大会结束后,由科研院所、相关高校、高职院校的专家和老师就文物修复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我院教育培训学院副教务长张晓彤做了题为“行业发展视角下的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


张晓彤副教务长作报告

  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是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经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批准,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文博相关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组成的产教联合体,第一届理事单位共有43家。联盟将以服务文博行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引领,以提升文物修复技术技能人才质量为核心,根据文博行业发展需要,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搭建文物保护职业教育发展平台,促进产教融合、校企(事)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以专业优化建设和资源共建共享为纽带,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为文物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