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匠培养公益计划第一期培训正式开班


  2020-12-15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针对中国园林传统技艺人才需求迫切的现状,2020年12月2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联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园林工匠培养公益计划第一期培训,力求为中国园林传统建造技艺的传承及文化推广提供人才支撑和储备。
  此期培训班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是首次将文物保护相关培训聚焦至园林方向,不仅体现了行业社会组织、科研机构及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公益担当,同时也是在人才培养领域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本培训班面向全国招录从事园林营造及修复工作相关人员,自发布招生通知起,社会反响热烈,报名踊跃,最终择优录取60名学员,分别来自16个省市。
  本次培训邀请文物、园林行业的专家学者及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开设16门线上理论课程,为期10天,涉及园林历史文化及修缮理论、技艺等内容。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乔云飞、融创中国高级副总裁、融合创新园林研究院院长时宇,分别在12月2日的在线开班仪式中致辞。励小捷理事长以“传统文化中的公益实践”为题为培训班讲授了第一课。该培训还将于12月16日-12月20日,在苏州开展线下实训,内容包括园林实地认识学习及香山帮传统营造工艺课程。采用理论教学和实训研讨的方式开展授课,旨在培养道德品格高尚、技艺卓越的高技能人才。待培训课程结束,学员将进行理论测试、实操演示考核,并提交培训总结,总成绩合格者将获得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结业证书。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开班致辞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乔云飞开班致辞


融创中国高级副总裁、融合创新园林研究院院长时宇开班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