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线下实践)培训班在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开班


  2020-11-14

  10月12日,2020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线下实践)培训班在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开班。此次实践培训由我院和山西省文物局合办,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文物博物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得到了太原市文物局、中共阳曲县委、阳曲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许言、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任毅敏、太原市文物局二级调研员秦建军、山西文物博物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改革筹备组组长路易、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慧、中共阳曲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勇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
  王志勇部长首先对培训班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阳曲县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县委县政府对于习总书记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的指示批示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将全力支持本次培训班在阳曲县轩辕庙的顺利开展,并期待能够通过本次培训提高当地文物保护水平和专业人员的能力。赵慧院长表示,会在实验室实习阶段将本校的优质学科、实验室及其他条件提供给培训班,突出本次培训多学科融合的特点。任毅敏院长致辞提到,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指导彩塑壁画研究的一次积极探索,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将更好地为彩塑壁画保护事业培育后备力量。许言副院长表示,我院无论在工程实践、科学研究还是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都致力于解决文博行业发展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本次培训也将与山西省文物局及各相关机构一起,探索壁画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路径与方法,为古建筑壁画保护修复人才队伍建设做出贡献。赵曙光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壁画保护修复工作中还存在着保护难题与人才短缺的矛盾,期待通过更多这样的培训班,把提高文物保护修复科技水平和全面阐释、展现文物历史、艺术等价值的理念树立起来,不断提高壁画文物修复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本次培训班是我院2020年度专项业务工作之一,并于今年5月份面向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694名学员,通过网络授课形式完成了13门核心课程的培训,最终198名学员考试合格。本次培训班共有20名学员,即从考试合格人员中产生,他们将通过为期40天的理论学习、现场实习及交流研讨,与山西省文物局“2020年度寺观彩塑壁画保护研究从业人员培训班”的24名学员一起,共同完成阳曲县轩辕庙壁画现状调查、检测实验、修复方案编制等任务,通过产学研融合方式,促进专业能力提升。


开班仪式


全体合影


轩辕庙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