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理念与实践”专业培训暨2020“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HeritAP)”年会中国研讨会圆满结束


  2020-11-16

  11月3日至5日,“世界文化遗产理念与实践”专业培训暨2020“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HeritAP)”年会中国研讨会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召开。全国各遗产地的近20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来自国家文物局、文研院,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CCROM、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山东大学、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等国内外机构的专家领导,围绕良渚文化的价值发掘和保护、石窟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等议题进行了专业授课。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赵云主任汇报了《2019年度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总报告》,回顾了2019年国际与国内世界遗产的热点和新形势,对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总体保护工作和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年度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公布了各遗产地2019年度保护管理工作评估结果,并介绍了2020-2021年度的重点工作。
  学员们还与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知名博物馆和省、市文物行政部门、文物保护机构的专家领导共同就文旅融合背景下遗产保护管理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活态遗产保护、遗产管理模式创新等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分组讨论。良渚古城遗址等十一处遗产地代表分享了优秀监测年报工作和遗产保护管理的先进经验。


肖莉发言


赵云发言


分组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