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培训班(第一期)在重庆大足召开


  2020-09-29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关于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2020年9月21日至24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大足石刻研究院协办的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培训班(第一期)在重庆市大足区顺利召开。
  本期培训班学员由河北、山西、河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新疆等8个省份推荐的40名从事石窟寺保护、安全督察以及考古调查工作的专业人员,以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参与石窟寺专项调查的15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培训班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以及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石窟寺保护、考古、信息管理等领域的9位专家学者分别针对石窟分布规律及考古调查研究、石窟寺病害描述与风险判别、文物安全与石窟寺安全防范情况调查、石窟寺专项调查方案及相关内容要求、石窟寺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方法等内容为学员开展为期3天24个课时的理论授课和实践指导。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幸军、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希望学员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珍惜机会,充分讨论,提升业务能力。我院唐炜副院长主持了开班仪式。培训期间,老师授课认真、学员讨论热烈,纷纷表示经过3天的培训学习充分掌握了本次石窟寺专项调查的基本内容和技术要求,有信心按时完成调查任务。课程结束后,培训班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培训班现场
 

唐炜副院长主持开班仪式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辛泸江致辞
 

孙华教授讲课
 

学员们积极讨论
 

李黎研究员现场授课
 

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