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物平安工程 构筑施工安全屏障


  2023-05-19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一直重视文物保护工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长期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文物安全防护体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期,根据《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要求,我院明中都午门遗址本体保护工程项目部对可能危险源进行了梳理辨识,并对各个风险点进行了逐一仔细排查,补充完善了消毒液、碘伏、纱布、绷带等现场应急医疗救治药物,修编了《安全应急预案》和《雨季应急救援预案》等。项目负责人召集施工现场全体人员召开文物及人员安全教育会议,重点强调了项目在施工安全、人员安全、消防安全、防暑防汛、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安全隐患问题,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发现异常问题迅速反映,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工作,排除安全隐患,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文物安全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高水平文物安全保障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坚持强调文物安全责任,不断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文物安全防护设施建设以确保文物保护工程施工现场文物和人员的稳定。


文物及人员安全教育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