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一行赴凤阳调研文物保护利用情况并开展专题座谈


  2023-04-30

  2023年4月1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求,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副院长李向东一行赴安徽凤阳,先后调研了明皇陵、明中都城遗址,详细了解了石质文物保护、古遗址、考古相关情况,并与安徽省、市、县相关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座谈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长风主持。滁州市、凤阳县、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参会,我院国家文化公园保护研究所(中国长城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兵峰等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我院张金风汇报了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午门遗址本体保护工程(以下简称“明中都保护工程”)相关情况,,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志汇报了希请配合午门遗址本体保护开展考古工作的前期沟通情况。凤阳方面表示,多年来凤阳县与文研院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希望文研院在3方面予以支持。一是修改完善《凤阳县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保护规划(修编)》,并尽快报送国家文物局评审。二是助推凤阳文物活化利用工作。针对外金水桥和承天门遗址展示实施方案、明中都城墙稚碟设计方案给予技术支持,并在方案报审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过程中予以沟通协助。三是携手推进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基地建设,为后续双方共同打造示范性项目,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纵深奠定基础。
  李向东表示,我院在承担明中都保护工程过程中展现了勇于担当、严谨负责的精神。建议做好明中都保护工程与考古的统筹协调工作。
  李六三对安徽省一直以来对文研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我院作为明中都保护工程的承接单位,要以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将本项目打造为文物保护修复精品工程。项目负责人要明确自身职责定位,根据合同约定,理顺责权关系。如业主单位确需在开展午门遗址本体保护的同时统筹推进考古项目,希望业主单位能够充分协调各方,在科学合理计算工期、经费成本的基础上,做好相应合同订立和变更工作。
  李六三表示,我院与凤阳县人民政府在明中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合作底蕴深厚,合作前景广阔。文研院愿为凤阳县开展4方面基础支撑。一是建议我院在修改完善《凤阳县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保护规划(修编)》过程中,与中国旅游研究院等机构合作,进一步强化价值研究与文物活化利用等内容,共同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后半篇文章”,助推当地文旅融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二是携手谋划明皇陵石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助力凤阳文物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文研院愿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协助挖掘明中都城墙多重价值,为做好城墙稚碟设计方案提供学术支撑。四是文研院愿发挥沟通桥梁作用,助力外金水桥和承天门等修复方案报审工作,希望凤阳扎实做好相关规划、设计、论证工作。


调研明皇陵石质文物保护情况


调研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午门遗址本体保护工程情况


双方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