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长江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纲要》编制项目专题工作会议


  2022-01-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和长江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批示精神,国家文物局正式委托我院开展《长江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纲要》编制工作。2022年1月10日上午,我院召开《长江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纲要》编制项目专题工作会议。各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许言副院长、乔云飞副院长分别发言,李六三院长做总结讲话。会议由解冰书记主持。
  解冰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情况,文物保护工程所李向东、安磊介绍了项目工作实施方案。该项目是我院重点项目,要结合规划编制锻炼队伍,结合院未来发展方向,通过与各省的沟通联系夯牢我院今后的工作基础。乔云飞副院长提出编制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规划定位与目标,在文物保护、展示利用、科技创新方面落实重点项目,为各省具体工作指引方向,我院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细化分工,对我院关于长江文物保护利用的后续工作做出长远谋划。许言副院长强调通过纲要编制要厘清13省的长江文物资源情况,保护利用工作部署真正做到“接地气”,可实施。
  李六三院长强调,《长江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极其重要,是国家文物局交给我院的头等大事。项目编制组要创新工作协调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减少请示环节,成立编制专班,按月汇报工作进展,院领导小组全力支持并随时解决问题。项目成果要聚焦工作目标,强化文物保护和利用,与各地文物主管部门深入沟通,为我院下一步深度参与做好铺垫工作,策划落实具体可行的重点项目。
  会议确定由工程所牵头进一步完善工作实施方案,由院领导组成项目领导小组,李六三院长任组长,解冰书记、许言副院长、乔云飞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编写组,项目经费由我院根据项目实际工作情况安排支出,并统筹考虑编写组人员绩效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