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白洋淀区域及燕南长城考古”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2021-11-24

  2021年11月9日,雄县文化与旅游局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对我院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实施的“雄安新区白洋淀区域及燕南长城考古”项目进行验收。河北省文物局有关领导以及项目所在地雄县、容城县、安新县文物管理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验收会议。考虑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验收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与会专家在仔细审阅验收文本资料后,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我院文物研究所研究馆员袁永明关于项目来由、技术路线、考古成果、主要收获等有关情况汇报,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线上讨论,并提出了如下验收意见:一是本考古项目工作目标清晰,技术路线合理,人员配备符合实际需求,全面掌握了以往考古资料成果,充分收集了相关文献史料,确保本次考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二是在全面踏查和重点勘探的基础上,通过点、段遗存的勾稽和年代的判断,基本确定了燕南长城的走向,廓清了雄安新区区域内燕南长城分布的态势,厘清了既往研究的一些误判,填补了部分学术空白;三是根据考古调查和勘探线索开展了有限的清理发掘工作,确定了部分在既往研究中被视为长城点段的文物遗存的真实年代,对燕南长城考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燕南长城为后代白洋淀堤防所利用的认识也有所辨析。
  通过对本次田野考古业务成果的梳理和评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考古项目取得了重要成果,达成了项目委托协议书预期的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与会专家建议,应尽快发表项目成果,使之成为雄安新区建设中文物保护和利用的重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