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录入系统”全国线上培训会召开


  2021-11-23

  2021年11月15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召开“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录入系统”全国线上培训会。国家文物局有关处室、项目组成员,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厅/局)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的近300人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所副所长、项目负责人丁燕主持。


“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录入系统”培训会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资源管理处聂政介绍了“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录入系统”建设背景和意义,并提出工作要求。丁燕副所长重点强调了信息系统优化提升的主要功能。项目组成员李春玲研究员就“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录入系统”填报说明进行了详细讲解。武汉数文科技有限公司刘盼华工程师代表软件研发单位介绍了“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录入系统”操作指南,讲解了该系统的具体操作方法和内容填报要求。于冰研究员与项目组其他成员一同解答了会上提出的问题。

  此次培训是国家文物局委托开展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汇总整理项目”的重要工作环节。在前期开展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汇总整理工作基础上,本项目经过广泛调研,将原“文物保护单位基础信息录入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建设成为“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录入系统”。系统已于近日向全国各地开放,全面启动补充填报工作。
  “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录入系统”优化升级后,将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资源进行整合管理,有望实现不可移动文物因公布、升级、降级、合并、撤销等情况而发生的级别之间自动转换,特别是引入“文物编码”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点的唯一身份识别信息,避免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因各类属性信息变更引起的统计混乱。同时,系统增加动态管理功能,不可移动文物属性信息发生变更时,系统能够记录其变更内容和变更时间,可以实现不同时点和不同时段的记录和统计。尤为重要的是,系统将面向各级各地文物管理部门常态化开放,各地可以根据各自资源特点和工作需要管理用户权限、设置富有地域特色的信息项等,为各地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