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资源保护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填报青海省试点工作近日开展


  2020-10-25

  2020年10月15日至16日,“长城资源保护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填报青海省试点工作在青海省西宁市开展。本次试点工作期间,工作组召开了工作会议、组织了系统培训并进行了现场调研。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黄晓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研究所吴炎亮、许慧君、冯双元,青海省文物局马占庭、吴忠元,青海省长城沿线4个州市、12个区县文物行政部门以及国信司南(北京)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与本次工作。
  长城保护管理信息系统是长城资源数据保存管理、管理数据应用和宣传教育重要平台,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建设和运行维护,具体工作由我院文物研究所负责。该系统具有查询检索,数据填报、审核,数据版本化管理,数据统计等功能,通过该系统可充分利用长城资源调查的各项成果,服务于长城的保护、利用、管理和研究工作,将为长城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决策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该系统软件开发、硬件管理等工作由国信司南(北京)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担。
  工作会议上,黄晓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长城保护传承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介绍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实施、长城重要点段名单遴选管理以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他指出,为提升长城保护管理整体水平,服务各级长城保护管理工作,国家文物局近期正在推动长城保护管理信息系统向长城沿线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开放使用工作。为确保这项工作的科学性,专门安排了河北省、青海省填报试点工作,希望青海省高度重视,组织各州市、区县负责同志认真学习、充分试用、研提问题,为系统填报功能进一步完善提供支撑。
  青海省文物局马占庭副局长感谢了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对青海省的信任以及长期以来对长城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详细介绍了近期青海省长城保护工作进展情况、主要工作成果以及青海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情况。他要求各州市、区县负责同志全力配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做好此次填报试点以及今后定期报告编制上报工作。本次试点得到青海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参加试点人员在认真学习、试用的基础上提出部分意见、建议,并与我院和国信司南公司有关人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本次试点工作期间,工作组现场调研了明长城大通段、贵德古城等长城重点点段,就当地长城保护管理工作情况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