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石窟寺岩体稳定性预测及加固技术研究”项目四川地区专项研究推进会在安岳召开


  2020-08-1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石窟寺保护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顺利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石窟寺保护研究专项的开展,2020年8月3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组织召开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石窟寺岩体稳定性预测及加固技术研究”项目四川地区专项研究推进会。
  我院院长柴晓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四川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濮新,资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华彬等领导出席。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研究员、四川省博物院马家郁研究员、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兰立志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方云教授、四川博物馆韦荃馆长、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唐飞院长、中铁西南勘察设计院谷明成教授级高工、北京大学孙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严绍军教授等专家,以及项目组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由刘曙光研究员主持。刘华彬常委首先介绍了资阳石窟寺研究和保护现状。王毅副厅长指出要狠抓石窟保护规划编制和人才队伍、保护体系建设,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通过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推进川渝石窟整体保护利用。项目总负责人李黎研究员及包含副教授、张景科教授、裴强强研究员等几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及课题的研究内容、工作难点、进展情况进行汇报。专家们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汇报,对关键问题进行质询后,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任务分工、技术路线和进度安排切实可行,预期效果具有示范性,并对项目优化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柴晓明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希望项目组积极落实专家提出的要求和意见,并表示将与合作团队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实施,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不辜负各级主管单位、专家的殷切期望。


会议现场


刘华彬副市长介绍资阳石窟寺保护现状


王毅局长发言


项目总负责人李黎研究员汇报


刘曙光研究员专家发言


马家郁研究员发言


柴晓明院长总结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