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视察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现场


  2020-03-23

  2月8日,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许言等人的陪同下,视察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现场。
  杜巴广场九层神庙是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加德满都谷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5年地震中局部倒塌,受损严重,其修复工作被列入中国政府援助尼方实施的灾后重建项目。该修复项目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2017年8月正式开工,是我国在尼泊尔开展的首个大规模文物援外项目。目前已按计划完成震后坍塌的东北角塔6层及西南角塔(九层塔)7、8层复原维修。
  班达里总统围绕九层神庙建筑群实地察看建筑修复效果、复原后的东北角塔,听取了许言副院长关于项目工期、实施进度、文物修复原则、震损木构件补配和坍塌部位复原维修情况的介绍,对中方整体修复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班达里表示,九层神庙项目将尼泊尔古老宗教艺术与中国现代修复技术相结合,对文物采取保护性的修缮,值得学习。
  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项目部人员坚守现场,根据国家文物局指示精神,在驻尼使馆统一领导下,按照商务部合作局具体工作安排,依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人员管理、健康宣教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确保援外项目有序开展推进。


图一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视察援尼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现场


图二 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现场


图三 东北角塔震后坍塌(修复前)


图四 东北角塔已复原(修复后)


图五 九层神庙建筑群震后(修复前)


图六 九层神庙建筑群修复中


图七 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现场


图八 疫情防控-向尼泊尔工人分发防护口罩并测量体温


图九 疫情防控-尼泊尔工人佩戴口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