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视察中国政府援乌希瓦古城历史文化遗迹修复现场


  2020-03-17

  3月12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在副总理阿齐兹·阿普杜哈基莫夫、文化部部长巴赫季约尔·赛福拉耶夫等的陪同下,视察中国政府援助该国修复的希瓦古城历史文化遗迹。
  希瓦古城位于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其内部的伊钦·卡拉城是该国首个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乌期间,中乌两国签署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14年4月,中乌双方启动中国政府援助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历史文化遗迹修复项目,对希瓦古城内的阿米尔·图拉经学院、哈桑·穆拉德库什别吉清真寺进行保护修复,并整治周边环境。项目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负责实施,历时三年,已于2020年1月通过初步竣工验收。


修复后的阿米尔·图拉经学院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沿着中方援助整治后的道路视察阿米尔·图拉经学院,高度评价中方修复工作,表示文化遗产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宝贵财富,一砖一石都饱含丰富的历史信息,保护好文化遗产并传递给子孙后代是当代人的责任,为此将设立一所遗产保护修复学校。陪同参观的希瓦市长朱马尼亚佐夫感谢中国在希瓦古城开展的保护修复项目为当地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表示希望以现有合作为开端,开启中乌文物保护工作者交流与合作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