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一行进行交流


  2023-05-15

  2023年5月12日下午,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石磊一行来我院交流。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综合办公室、科研综合管理处(外事处)、古建筑保护修复研究所(中国营造学研究所)、文博教育科技培训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石磊介绍了中南大学及建筑与艺术学院的整体情况、招生情况、学科优势等,并表示未来希望双方开展3方面合作。一是建筑与艺术学院愿通过聘请文研院专家担任兼职教授,与文研院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携手推进文保硕博士联合培养等形式与文研院开展广泛的人才交流与培养。二是中南大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建筑规划与设计等方面具备突出学科优势,建筑与艺术学院愿整合多方资源,与文研院共同开展文保科研课题与项目合作。三是希望双方能够共同谋划搭建院校、校企合作平台,在新形势下探索培养适应社会与文保行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李六三表示,进入新时代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传承和人才培养工作。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提出建议设立中国文化遗产大学的提案,为破解文保人才培养规模、结构、质量瓶颈提供了全新思路。在此背景下,院校合作前景广阔,优势互补潜力巨大。未来双方可重点在3方面共同谋划务实合作。一是开展课题与项目合作。文研院坚持“开门办院”合作理念,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文博机构共同组建专班,共同开展文物行业重大科研课题、重大项目攻关。文研院愿充分利用优势资源,邀请建筑与艺术学院专家学者参与相关课题、项目,共同助推文物保护利用行业发展。二是合作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双方可以文研院承担的重大项目为抓手,发挥项目带动效应,探索“以项目带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培育兼具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此外,我院所属的全资公司北京国文琰文物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可为在校学生实习实训提供平台。三是加强学术与业务交流。我院愿邀请中南大学相关专家学者在文研院大讲堂平台进行专题讲座,分享研究成果与真知灼见,与我院专家开展跨学科交流。
  会后双方将商签战略合作协议,为后续双方开展机制性合作奠定基础。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一行参观我院院史展


我院与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一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