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一行赴首钢工业遗址园区调研交流


  2023-05-12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为深入了解文物活化利用情况,2023年5月10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一行赴首钢工业遗址园区围绕工业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文物数字化展览展示等开展调研,并与国创会国际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单威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数字遗产专委会主任、清城睿现院长贺艳,清城睿现常务副院长邰云、副院长马英华等进行交流。我院综合办公室负责人侯珂参加调研交流。
  李六三表示,近日首届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在西安举办。会上,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宣告正式成立。我院作为联盟秘书处所在单位,目前正在征集成员国交流合作项目清单。清城睿现可根据联盟年度工作计划,设计“一带一路”沿线亚洲地区文物数字化展览项目,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向公众展现文物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多重价值,让文物活起来,助力讲好中国故事。此外,双方可以文研院承接的明十三陵等文物保护利用全域、全业务链条项目为抓手,深入挖掘文物多重价值,共同谋划文物活化利用合作,助力文物资源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平衡可持续发展,推动文物保护更好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单威主任强调,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展示利用、传播活化领域具有广阔前景,清城睿现作为数字遗产专委会依托单位,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持续提升,完成以文化科技融合支撑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传播的目标使命。
  贺艳感谢文研院一行来访调研。她表示,文研院作为国家文物局直属的文化遗产科研机构,专业实力突出,并具有广阔的国内外合作平台,清城睿现工作团队希望能与文研院紧密合作,共同为文物活化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协作支撑。
  会后我院将与清城睿现商签战略合作协议,为后续开展务实合作作出框架性安排。


院领导一行观看数字圆明园沉浸影片


院领导一行参观“平行时空-在希腊遇见兵马俑展览”


双方座谈交流


调研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