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龙门石窟研究院签署基地合作框架协议


  2023-05-08

  2023年4月26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科研综合管理处(外事处)负责人丁燕,石窟石刻(岩土)文物保护修复研究所负责人邵明申等人赴龙门石窟签署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并就具体合作事项开展专题座谈。龙门石窟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史家珍,纪委书记孙蓓等人参加座谈与签约仪式。座谈签约仪式由龙门石窟研究院纪委书记孙蓓主持。
  史家珍院长对李六三院长带队赴龙门石窟研究院,签署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共建石质文物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龙门石窟是我国典型的文物遗存,塑造了中国石刻造型艺术的巅峰,具有独特的历史、艺术价值。希望基于双方深厚合作基础,以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拓展在文化遗产价值挖掘与展示利用、预防性保护、保护修复关键技术研究、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等全域性合作模式,将龙门石窟打造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管理的优秀案例。
  李六三院长首先介绍了文研院以打造文物领域国家队为目标定位,以“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为发展战略,不断拓展业务领域。
  李六三院长在回顾双方友好合作的历史后表示,文研院将坚持“开门办院”原则,愿与龙门石窟研究院强强联合、各取所长,通过签署基地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文物价值挖掘、科研项目研究、人才培养等,深化双方合作和传承双方历史友谊。面向未来,双方在科创中心建成后,共享科技资源与科研成果,携手推动龙门石窟保护利用,促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


座谈现场


签约仪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