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青年论坛在河南洛阳召开


  2023-04-28

  2023年4月26日-27日,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青年论坛在河南洛阳举办。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秘书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参与承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解冰,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执行秘书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李六三出席会议并致辞。
  解冰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5日召开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充分肯定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简称联盟)成立意义,对联盟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青年是推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主力军,是联盟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希望亚洲青年以此次青年论坛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亚洲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国家文物局解冰副局长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青年论坛致辞

  李六三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盟大会贺信中要求,联盟要加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和深化亚洲文化文明交流。联盟在发起创立伊始便专门设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大使计划”(简称青年大使计划),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倡议的项目之一,旨在为亚洲的青年学者提供交流互鉴平台。李六三院长提出,希望通过青年大使计划,能够培育出更多具未来视野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青年,为亚洲文明的传承注入积极活力。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李六三院长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青年论坛致辞

  论坛活动为期两天,内容涵盖发布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大使形象标志、首批青年大使名单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青年论坛洛阳宣言》,学术论坛与交流研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青年主题研修活动等。来自16个国家的嘉宾、专家学者、青年大使代表、青年学者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古老的文明,崭新的故事——青年的使命”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共谱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明交流互鉴的青年篇章。


首届参会亚洲文化遗产青年大使

  会议还邀请了联盟秘书长、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遗产署署长、ICCROM总干事出席会议。
  今年联盟秘书处开展了首批青年大使人选推荐与选拔,共计推选10国37名青年文化遗产工作者为首届亚洲文化遗产青年大使,后续将陆续开展青年实践营行动、专业化培训、举办国际论坛,持续做好青年大使的联络、维护工作,为各位青年大使提供好支持和服务。


青年论坛发言与对谈


我院青年大使王晶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