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交流座谈


  2023-02-24

  2023年2月16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科研综合管理处(外事处)、古建筑保护修复研究所(中国营造学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编辑部主要负责同志一行赴北京大学与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副院长张海、张剑葳,北大专家学者等交流座谈。
  沈睿文欢迎文研院一行来访并介绍了考古文博学院发展历程、学科建设等情况。他表示,考古文博学院与文研院各具优势,希望双方强强联合,携手助推文化遗产学科发展,带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科研与实践能力水平提升。一是在项目合作方面,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正在积极推动考古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并积累了一定数量的陶瓷等可移动文物标准器数据。双方可在这一方面共同谋划务实合作。二是在学术交流方面,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愿邀请文研院专家来校进行讲座、授课。三是在期刊合作方面,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希望能够参与《中国文化遗产》期刊共办。四是在境外考古方面,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希望能够参与文研院承担的援外项目,以东南亚考古带动院内外国考古专业建设。
  李六三介绍了我院业务布局、发展方向等情况。他表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确立后,我院制订了“立足首都、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全新业务布局。我院秉承开门办院方针,愿充分发挥项目资源优势,与考古文博学院的强劲科研力量融合发展,共同为文物保护利用学科建设蓄势赋能。一是开展文物多重价值挖掘与理论研究。我院希望以承接的十三陵全域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等重大项目为依托,借助北大学术研究优势,强化价值研究。二是加强项目合作对接。我院根据全新业务布局,积极承担、争取央属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及首都核心区重点文物及老旧房屋腾退相关项目,并在青岛、黄石、应县、承德、大足、西藏建设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基地,遴选长城重要点段打造示范项目,双方可据此谋划务实合作。此外,双方可以我院在柬埔寨、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等地的援外项目为抓手,通过组建工作专班的方式,开展境外考古合作,积极助力“文化遗产外交”。三是加强学术交流。我院定期组织“文研院大讲堂”活动,愿邀请考古文博学院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拓展院内外学术视野。四是开展期刊合作。双方可以《中国文化遗产》为合作平台,通过共同梳理营造学社学术发展史、刊发优质稿件等方式,不断提升期刊学术与社会影响力。我院愿邀请北大专家加入期刊编委会。五是双方可以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文物科技鉴定中心为平台,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助力建设“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
  双方与会人员围绕配合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共同谋划实施务实项目,合作开展可移动文物基础研究与数据采集、古建筑全流程数据采集、古建筑遗址保护利用、境外考古、国际学生培养等事宜进行交流。
  会议议定,为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合作与学科建设,推动“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更好发展,会后我院将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共同起草战略合作协议,梳理合作清单,为双方后续务实合作作出框架性安排。


双方交流座谈


与会双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