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区明十三陵管理中心崔宙鹏主任一行来我院交流座谈


  2022-10-28

  2022年10月21日上午,北京市昌平区明十三陵管理中心(简称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崔宙鹏、党组成员高小华、遗产中心主任张春秋、基建科长林满泉等一行6人来我院开展交流会议。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主持座谈。我院副院长李向东、文物保护工程所副所长丁燕、科创中心工程筹备办公室主任杨艳广、科研与综合业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党志刚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崔宙鹏主任介绍了管理中心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文物资源及管理现状。他表示,近年来管理中心在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文研院作为文物保护的“国家队”,具有文物行业领军实力,希望与文研院增进交流,共促发展。一是希望与文研院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在统筹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保护、管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二是希望与文研院建立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提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与水平;三是在文物保护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方面提供有力学术支撑,探索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同时促进乡村振兴。
  李六三院长对崔宙鹏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了文研院学科优势、开展的重大任务等基本情况以及科创中心建设情况后,他表示,文研院愿支持明十三陵景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双方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为后续开展十三陵文物保护利用、规划、设计、调查研究、监测及活化利用等工作提供机制保障。
  李六三院长提出,可依托文研院教育培训学院及文博教育培训平台支持管理中心的人才培养,通过设立科研课题、参与院重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项目,以“项目带人才”方式助力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在十三陵内设立合作示范基地、工作站等方式促进人才培养与学术业务交流。
  李六三院长指出,开展文物资源多重价值挖掘与活化利用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与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领悟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把握好、平衡好明代文化遗产历史价值研究与利用尺度,为推动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奠定基础。
  李向东副院长表示,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本次座谈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合作目标,下一步院内将组织相关部门具体开展落实工作。


李六三院长与崔宙鹏主任一行座谈


院领导向崔宙鹏主任一行介绍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