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安岳召开


  2022-08-20

  2022年8月18日至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四川石窟寺保护研究院、安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安岳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资阳市委书记元方,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发奋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并见证石窟寺科技保护与传承专项基金启动签约。文研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暨专项基金启动签约仪式。130多名来自国内石窟寺研究保护利用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石窟寺保护总结经验、探索未来。
  李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先后考察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就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加大石窟寺保护力度,完成我国历史上首次石窟寺专项调查,加强机构建设,推进科研攻关,促进交流互鉴,拓展活化利用,推动我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取得长足进步。
  李群强调,目前石窟寺保护研究利用正处在提质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文物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要充分认识石窟寺保护研究在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方面的重要作用,筑牢文物安全底线,扎实、系统、持续推进石窟寺保护研究。要坚持挖掘价值,加强石窟寺多重价值和文化内涵研究,做好展示阐释、宣传推广和传承弘扬话语权,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科技创新,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研发推广,推动石窟寺文物保护理论创新,探索文物活起来有效途径。要重视队伍建设,弘扬践行莫高精神,健全激励机制,培养更多有志于石窟寺保护研究的专业人员,推动新时代石窟寺保护研究利用高质量发展。
  刘玉珠表示,中国文物基金会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石窟寺科技保护与传承专项基金,致力于中小石窟寺保护。专项基金将重点打造一批示范项目,推动人才培养和文物科技创新,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价值,推动遗产的有效利用,加大传播力度,吸引更多的公众了解、爱护并亲身加入到石窟寺文物保护事业中。专项基金还将坚持交流互鉴,配合文物部门讲好石窟寺故事,开展中外合作对话,助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罗强表示,四川将认真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要求,以建设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为总揽,不断完善石窟寺保护利用体制机制,持续加强石窟寺保护研究机构建设,着力推进石窟寺保护重大保护项目,深入挖掘石窟艺术独特魅力,扎实推进四川石窟寺保护和文物事业迈上新台阶。
  李六三表示,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过去几十年来我国石窟寺保护成效和经验做法,探索未来石窟寺保护研究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文研院将落实好李群副部长对石窟寺保护利用的要求,与四川省有关机构共同为四川石窟寺保护利用发展注入积极动力。
  李六三在特邀报告中表示,下一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文研院负责牵头落实的科创中心建设项目实施在即。届时,将面向文物行业重大需求,建成多功能大型科学实验室。科创中心将通过现代实验检测手段,论证中国传统建筑结构理论科学性,从而构建区别于西方现代工业建筑理论的中国传统建筑理论创新体系。围绕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开展学术研究,材料、设备、装备、专利研发,标准制订等工作。构建全域不可移动文物应急指挥平台,用于中央统一指挥协调应对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对文物本体的损害。构建国际国内文物保护理论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平台。科创中心一经建成,将欢迎相关机构共享科创中心实验室及仪器设备资源。文研院愿秉承“开门办院”的原则,与相关机构共同开展合作,携手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向纵深发展。
  开幕式后,李群、罗强、李六三调研了文研院圆觉洞局部危岩体加固及治理工程项目现场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致辞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致辞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致辞


文研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主持开幕式并作特邀报告


石窟寺科技保护与传承专项基金启动仪式


与会嘉宾集体合影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调研圆觉洞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与文研院工作人员合影


文研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调研圆觉洞


文研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与文研院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