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六三院长出席中国文物文化创意产业沙龙第1期暨中国文物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并发言


  2022-04-29

  2022年4月24日下午,由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指导,北京文博产业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市文物局、海南省文物局、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华夏银行支持的中国文物文化创意产业沙龙第1期暨中国文物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文博大厦举办。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姚兆主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勇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以下简称文研院)院长李六三,国家文物局信息咨询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刘铭威,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出席会议并作发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秘书长杨晓波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演讲。
  李六三院长对中国文物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活化利用工作,多次强调要让“文物活起来”。他认为,实现文物的活化利用,包括两种途径。一是让不可移动文物“活起来”。近日,文研院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商签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以联合编制地方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规划为核心内容,旨在实现文化遗产本体保护、内涵阐释和区域旅游规划的深度融合,为地方政府提供兼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的学术支撑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全链条咨询服务。二是让可移动文物“活起来”。除了文物展陈展示、文献出版外,更多的是文化创意产品的大量入市。当前,可移动文物的文创产品方兴未艾。文企融合是实现可移动文物文创产品合理研发的重要途径。其中,文物领域专业人员负责在前端对文物IP资源进行梳理,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艺术、科技价值。企业负责对文创进行后期研发与制作。双方通过合作,实现利益共赢和协同发展。
  李六三院长表示,希望未来服务平台能够结合自身优势和当前文创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找准定位,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一是重点关注文物IP资源在文创产业中的法律保护和知识产权等文物政策事宜,帮助文创产品研发机构明确可开发的文物IP资源、把握文物IP资源的开发深度等,引导文创产品合理研发。二是通过服务平台推动文创行业正向发展,帮助文博机构、文创企业深入挖掘、理解文物IP资源的多元价值,研发独具特色且受公众欢迎的文创产品,避免文创产品同质化生产和恶性竞争。最后,李六三院长预祝服务平台发展顺利,实现预期目标。


中国文物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


李六三院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