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出版社张自成社长一行来我院开展专题座谈


  2022-04-26

  2022年4月20日上午,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及相关同志一行3人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以下简称“文研院”)就出版、宣传推介、教育培训等合作事宜进行专题座谈。我院院长李六三主持会议。我院书记解冰、副院长许言、副院长乔云飞以及办公室(人事处)、科研与综合业务处、预算财务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自成社长介绍了自2011年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文物出版社与文研院就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合作推出了系列重点著作,成果丰富,其中多部著作被评为“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文化遗产领域的研究力量,为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宣传推介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提出,近年来文物出版社也在数字化方面开展了较好尝试,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与思路,希望在双方以往深厚合作基础上,在数字化、知识图谱、知识服务平台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成果知识共享与宣传推介,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李六三院长对张自成社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文物出版社作为文化遗产领域优质出版单位,近年来出版的学术成果质量优质,并获得较好口碑。文研院与文物出版社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宣传推介合作方面积淀深厚,文研院愿基于以往合作基础,以科创中心建设为契机,拓宽合作领域,在以下六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一是继续开展出版合作,推出系列院藏资料等重点文化遗产成果出版物。二是开展文物数据中心建设合作。文研院作为科创中心建设单位,以“开门办院”为原则,面向社会、行业需求与趋势,开展文物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文研院愿与文物出版社建立稳定合作机制,合作开展院藏书籍、档案等文物信息数字化、知识图谱、数据应用共享、展示、产品开发等,为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咨询与数据支撑。三是开展项目合作。联合开展重大项目合作,发挥项目带动效应,探索“以项目带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谋划如应县木塔等重大项目系列出版工作。四是策划文物保护专题展。以双方十八大以来文物保护资料为支撑,合作开展承德避暑山庄、西藏、长城等重点项目专题展览、数字化、图录出版等工作。五是开展教育培训合作。基于目前文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开发教育培训教材、视频等,尝试线下“培训工坊”等“鲜活”实践教学方式合作,促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六是携手相关兄弟单位共同举办高层次学术论坛,开展行业年度优秀科研成果评选、发布与宣介。


李六三院长座谈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