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邀出席“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推进会


  2022-04-14

  2022年3月31日,中宣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化与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八部委联合领导的“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以下简称“工程”)工作推进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时进行。会议由工程秘书处(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承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二级巡视员王丹卉(兼工程秘书长)、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及16家工程建设单位主管领导、负责人、联络人等出席会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解冰、平台负责人郑子良研究馆员、平台联络人杨小亮研究馆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照片

  上午场由教育部语信司刘宏副司长主持。首先由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德宽介绍工程总体推进情况,并就2022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各工程建设单位主管领导发言交流。解冰书记简要介绍了我院古文献研究室的发展历程、2011创新工程中的主要成果,以及院支持和推进平台建设所做的有关工作、承担工程有关个项目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规划等,并表示,文研院将以开放的心态打造开放的平台,希望得到专家、高校和其他单位的支持,帮助其充实人才队伍、加强科研力量,在工程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刘宏副司长最后做了总结讲话,强调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实现良好开局。对2022年工程建设,要求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成果集中发布模式,实行开放动态的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的组织协调作用。同时,加强普及应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进学科发展,深化创新人才培养。强调各建设单位要立足于“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续”的原则,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同时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加强经费管理,强化绩效导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打造精品工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午场由黄德宽主任委员主持。首先由工程秘书处副秘书长贾连翔、程浩分别对《2022年度工程经费分拨方案》《平台管理办法》《平台测评指标体系》等相关细则进行解释与说明。针对拟实行的《平台管理办法》《平台测评指标体系》,各单位平台负责人、专家委员会代表分别从宏观管理、框架设计、规则制定,以及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