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在京召开


  2021-11-19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提出的“中国愿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为更好传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撑”重大主张,2021年10月27日至28日,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华文物交流协会承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以线上形式在京召开。会议以“增进文明对话、共塑亚洲未来”为主题。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发表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作主旨发言。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5个国际组织的高级别代表,亚洲36国的20位文化部长、19位驻华使节等高级别官员、多国专家学者,以及香港特区政府、澳门特区政府代表等参会。并就“文化遗产促进亚洲可持续性发展”“文化遗产助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文化遗产应对亚洲未来挑战”等进行26场主题演讲。
  我院党委书记解冰出席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并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与考古国际合作交流实践》专题演讲。解冰书记表示,在过去的二十余年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国际合作领域经历了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发展历程。并以持之以恒的努力实践,推动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交流合作,也促进了中国与亚洲国家不同文明间的互动。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能够继续加强与亚洲各国的同行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贡献一份来自中国的力量。
  对话会上,中国与柬埔寨等亚洲10国共同发起成立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搭建亚洲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国际合作机制;设立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以专项基金形式为亚洲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联合考古、展示利用等工作给予支持;启动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大使”计划,将遴选一批青年专业大使和传播大使,实施一批面向亚洲青年的专业交流与大众传播项目,培养更具未来视野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专业青年队伍。闭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代表27国与会者发布了《关于共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倡议》,倡议提出,亚洲各国合作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守护亚洲文明成果、推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凝聚亚洲发展共识、激发亚洲创新活力,以文化遗产共塑亚洲未来、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此外,对话会开设主题网页(adchc.ncha.gov.cn),推出以“亚洲文化遗产”“北京中轴线”“海淀三山五园”为主题的数字线上展览,多维度展现多元丰富的亚洲文化遗产资源,推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对话会上发表致辞


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开幕式主旨发言


出席对话会的中外代表


解冰书记出席开幕式


解冰书记专题演讲


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