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举办“中国长城和英国哈德良长城保护、阐释与开放学术会议”


  2021-11-01

  10月21日至22日,由国家文物局支持并批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英格兰遗产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建筑大学、中山大学旅游学院、诺森伯兰国家公园管理局、纽卡斯尔大学、泰恩·威尔郡档案馆和博物馆协办的“中国长城和英国哈德良长城保护、阐释与开放学术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英格兰遗产委员会约克郡和西北大区负责人查尔斯·史密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英双方专家、学者以及中国长城保护联盟成员单位共计100余人注册参会。


宋新潮副局长在会议开幕式发表讲话

  宋新潮在致辞中指出,2017年开始举办至今的中英双墙会议是推动中英文化遗产高级别人才交流、落实双墙对话合作机制的重要成果。通过双墙会议加强中英文化遗产领域交流互鉴,对提高中国长城和英国哈德良长城的研究、管理、保护和展示水平具有积极意义,也为今后推动中欧文化遗产领域进行更广泛合作提供了有益尝试。
  查尔斯·史密斯在致辞中说,虽然中国长城和哈德良长城在体量上有较大差异,但面临着类似的机遇和挑战。文化遗产是增加社会福祉的重要力量,此次研讨会着眼如何更好地利用遗产地文化、社会和经济价值,双方的交流学习必将对长城研究及社区规划起着积极的作用。


查尔斯•史密斯在开幕式上线上发言

  柴晓明院长在致辞中对中英双墙合作四年来所取得的学术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9年中国启动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人民文化和精神生活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如何让长城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民众,已经成为长城保护领域的重要课题。在此次会议中,相信能够通过双方学者的研讨和交流,为中国长城和哈德良长城保护、阐释和开放开拓出更新更广的思路。


柴晓明院长致辞

  本次学术会议分为专题报告和交流讨论两个环节。两天的会议分别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研究所所长吴炎亮和哈德良长城合伙企业管理委员会主席简·吉布森女士主持。来自中、英、德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长城和哈德良长城等罗马边墙的保护管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城博物馆展示与价值传播、旅游开放与社会参与等诸多方面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的深入研讨。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副处长黄晓帆作了题为《中国长城资源价值与保护传承利用》的专题报告。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人员通过线上参与的方式,就中国长城和罗马边墙在国家文化公园规划、长城展示与阐释方式、长城保护与利用等领域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广泛交流。


黄晓帆副处长作专题报告

  中英双墙合作机制建立4年来,两国文化遗产领域及有关机构通过联合举办研讨会、召开世界遗产大会双墙边会、现场考察、出版学术文集等多种方式互相交流学习,分享成功经验,为中国长城和哈德良长城及罗马边墙的保护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今年刚刚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英双墙合作”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充分肯定。此次学术会议是双方联合举办的第三次学术研讨会,会议聚焦“中国长城和哈德良长城保护和阐释、开放”,使“双墙合作”开始向更广泛、更深入的领域拓展,为进一步扩大“双墙合作”在国际的影响力,也为当前正在开展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线上发言画面


北京线下会场听取报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