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晓明院长带队赴洛阳与魏险峰副市长举行会谈


  2021-10-25

  2021年10月11日下午,柴晓明院长一行赴洛阳就推进“2021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与“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研究”等工作事宜与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举行会谈。文研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燕海鸣副主任、张依萌副研究员、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柴洪涛秘书长、洛阳市文物局余杰局长、龙门石窟研究院史家珍院长等参加会谈。
  会上,柴晓明院长说明了“2021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召开的背景、意义及相关情况。燕海鸣副主任介绍了年会各版块内容的初步安排及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
  魏险峰副市长介绍了洛阳市打造文明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和平台城市的总体战略,并对在洛阳召开2021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表示欢迎,对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遗产前期研究工作的成果表示肯定。
  双方经过友好协商,达成以下共识:
  关于推进“2021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方面,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当前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国石窟寺保护状况专项调查结束的契机,以石窟寺保护作为年会开幕式暨世界遗产城市市长论坛的主题,在邀请城市时统筹呼应明年将在洛阳举办的世界古都论坛、河洛文化旅游节、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相关活动;二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紧扣洛阳市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的目标,在年会期间举办青年论坛,并做好宣传工作;三是根据会谈结果进一步细化年会工作方案,根据河南省文物工作安排协商确定会议时间。
  关于推进二里头申遗前期工作方面,双方要继续通力合作,发挥文研院的专业优势,洛阳市在法律程序、政策配套等方面积极配合,围绕申遗成功的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力争年底前将二里头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