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恶化期间遭遇地震 援尼项目现场安全有序


  2021-05-31

  近日,随着印度疫情外溢,尼泊尔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导致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率、死亡病例数飙升。截止5月25日,尼泊尔国内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达528,848例;死亡病例累计达6,700例。疫情以来,我院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项目工作组坚守现场,克服气候环境、医疗条件、组织工人、采购材料等方面的困难,基本完成九层神庙建筑群主体修缮,重现文物建筑历史风貌。为保证文物安全,工作组于项目停工期间,在遵守尼泊尔政府防疫要求的基础上,会同项目管理单位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及尼方文物管理部门不定期进行现场安全检查。
  除受新冠疫情影响外,九层神庙修复项目还需应对恶劣的气候环境和自然条件带来的挑战。尼泊尔位于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2015年特大地震之后5年内发生3.5级以上的余震1000余次。5月19日清晨5点42分,尼泊尔中西部地区发生了5.8级地震。地震的震中位于Lamjung的Bhulbhule地区,距离首都加德满都184公里,加德满都有明显震感。地震发生后,现场值守人员及时进行现场安全检查,确保地震和雨季未对文物建筑造成不良影响。现场人员查看文物建筑主体结构,屋面、瓦顶等露明部位,检查脚手架及周边场地等安全情况。目前项目现场一切正常,未发现安全隐患及雨季渗水、漏水情况。


图1 九层神庙建筑群文物建筑主体修缮基本完成


图2 修复完成的九层神庙东北角塔


图3 值守人员地震后进行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