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中央民族大学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01-06

  2020年12月23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中央民族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副校长石亚洲和麻国庆出席签约仪式。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文博、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多位领导和专家参加。
  柴晓明院长与郭广生校长分别代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中央民族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学科建设,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程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柴晓明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坚持发挥科研事业单位的社会公益属性,以文物研究、文物保护修复和展示利用、文物保护工程、文物保护国际合作、世界文化遗产研究及高级文博人才培养作为核心职责,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之路,在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应用及文化遗产国际合作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近年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更是承担了多项围绕国家外交大局展开的文物保护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包括长城、大运河国家公园和文化带建设,布达拉宫古籍文献保护,石窟寺调查保护、南海一号现场保护等在内的一系列国家重大文保项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工作成果。同时,作为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为我国考古文博行业培养、培训了大量的高级人才。他提出,希望通过签署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央民族大学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培养更多能够投身新时代文物保护实践的优秀人才,共同促进考古文博学科建设与事业发展。
  郭广生校长在致辞中对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给予中央民族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作为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民族理论研究、民族问题决策咨询和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文化遗产和考古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推进考古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打通民族学、考古学、文物学等学科的界限,积极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级的专业和复合型的人才。
  随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曹兵武、李黎、郑子良,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肖小勇、副教授彭菲,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光尧,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杨林,北京大学教授雷兴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吕学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袁广阔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考古文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问题展开座谈交流。座谈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麻国庆主持。
  最后,宋新潮副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双方签署协议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文博领域的重要指示的落实,也进一步促进了双方机构及人才队伍的建设。希望双方尽快落实协议内容,并以此次合作为新起点,紧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共同搭建人才培养合作平台,为深入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及与世界文明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发掘好、保护好、宣传好文化遗产,理清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时代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