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朔州市熊燕斌市长一行赴我院商讨合作事宜


  2020-08-25

  2020年8月12日下午,为落实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赴山西调研时加强木塔保护、研究等相关工作要求,山西省朔州市熊燕斌市长带队,刘亮副市长、文化和旅游局石剑英局长、应县县委句爱云书记、丁裕县长等一行8人赴我院就共建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事宜进行研讨。柴晓明院长主持会议,解冰书记、乔云飞副院长,以及文物保护工程所、科研与综合业务处、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
  柴晓明院长对熊燕斌市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分享了以往应县木塔保护修复历程。
  熊燕斌市长感谢文研院长期以来对应县木塔保护工作的支持。他表示,十八大以来,地方文物保护意识显著提升,市委、市政府对应县木塔保护高度重视,这是新时代使命感、对历史与文物的敬畏感赋予的责任,建议加快推进中心的筹建,发挥中心的平台作用,开放合作,整体推进文物保护与文创产业协同发展。
  朔州市刘亮副市长、市文化和旅游局石剑英局长、应县县委句爱云书记、丁裕县长等对中心的主要职责、选址、筹建工作方案、机构设置、人员队伍、经费等方面提出了设想与要求。
  柴晓明院长表示,文研院将全力以赴推进中心的筹建工作,期待通过双方的合作,以全面持续深入开展应县木塔的建筑形制、结构、材料、工艺等专题研究为核心,通过不同尺度关键构件、局部结构、整体结构的数学模型与科研实物模型研究,全面提升对木塔的认识,做好系统性解决方案的技术储备。同时,依托中心开展以应县木塔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及保护基础理论、技术等的研究、研发,并对相关传统技术、技艺做系统整理、发掘和研究,为木塔保护维修实操做好技术和人员储备。进而解决东方木结构保护、研究等共性问题。
  会前,熊燕斌市长一行8人参观了我院的古建筑模型展、保护修复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