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改革发展调研座谈会


  2020-08-10

  2020年7月27日,国家文物局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召开直属单位改革发展调研座谈会。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出席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主持。国家文物局各司(室)、各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代表等参加会议。
  刘玉珠局长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国办研究加强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办公会议精神。他强调,改革发展对文物保护事业来讲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目前文物保护事业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获得了社会大众的关注和认可,迎来了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大好的形势,国家文物局系统各直属单位要抓住机遇,谋划在前,深化各项改革举措,以适应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的需要。
  刘玉珠局长对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改革重点以及局属各单位的改革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改革要紧紧围绕“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发展定位,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处理好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全面学习、领会、运用国家政策来推动自身的体制机制建设;改革发展的本质是寻求发展与制度之间的匹配,各直属单位要明确目标,立足主业,守正创新,解放思想。国家文物局各司(室)要全力支持配合各直属单位改革工作。
  宋新潮副局长在总结中要求,各单位要深入领会此次座谈会相关内容和精神,积极进行改革探索,解放思想,勇于作为,抓住机遇,认真研究工作如何落地,同时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全力解决问题办成事,在继承与创新中积极寻找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的改革之路。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柴晓明院长汇报了院改革发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院五名中青年业务骨干代表分别汇报了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创新中心筹建前期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关于改革发展的建议与需求。国家文物局各司(室)负责人作了发言,并对有关问题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