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代表参加首届“遗产实践者联盟”年会


  2020-01-16

  2019年12月7日,首届“遗产实践者联盟”年会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召开,本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以下简称“上海中心”)主办,得到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斯里兰卡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应上海中心的邀请,我院代表赴斯里兰卡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发言。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亚太地区世界遗产:遗产地、项目与人”,来自澳大利亚、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缅甸、越南、中国、马来西亚以及斯里兰卡等国家(排名不分先后)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围绕各国世界遗产的概况、开展的项目、可持续发展、人与遗产的关系等内容开展了专题汇报与讨论。
  12月7日及8日,围绕关于遗产的反思、关于项目的反思、如何通过上海中心加强亚太地区各国之间的联系等主题,各参会人员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交流。12月9日、10日,研讨会组织全体与会者到斯里兰卡的锡吉里亚世界遗产(Sigiriya world heritage site)、康提古城(Kandy world heritage site)进行了调研,与会者对斯里兰卡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利用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
  通过参与此次年会,我们对亚太地区各国围绕遗产保护管理所开展的多种多样的遗产实践活动有了更多的了解,为我院开展世界遗产相关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借鉴。此外,我院代表的发言充分展现了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发展情况与成就,还向参会各国展示了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与成就。
  会议期间,上海中心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一项新的工作机制——遗产实践者联盟(HeritAP)。遗产实践者联盟的成立是为了加强亚太地区遗产实践者之间的经验交流与分享,旨在通过定期年会、学术交流、颁奖、项目支持、出版物、网络连接等形式加强亚太地区参与世界遗产的个人、组织团体之间的联系。中国相关机构、人员可以借助这一平台积极参与国际讨论,分享实践经验、宣传各自开展的各项相关工作,从而不断扩大中国在世界遗产领域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