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外交部行政司开展联学联建活动


  2024-02-01

  1月25日,外交部行政司司领导袁海滨参赞率队20余人来我院开展“文化自信筑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联学联建活动,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副院长李黎出席,院长办公室、科研综合管理处(外事处)、石窟石刻(岩土)文物保护修复研究所和古文献研究室负责同志、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研究所相关人员参加交流。


“文化自信筑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联学联建活动合影

  李六三院长对外交部行政司来我院开展联学联建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向袁海淀参赞一行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历史沿革和科技创新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发展趋势。李黎副院长带领外交部行政司一行参观了文物修复实验室,结合修复实践介绍我院近年在文物保护研究、修复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李六三院长讲解文研院历史沿革


参观纸质文物修复实验室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座谈交流。袁海滨参赞表示,通过此次联学联建活动,外交部行政司对文研院的工作和丰硕成果有了全新的认识,文研院所展现出的大国工匠气韵和守正创新精神值得学习。保护好外交部驻外使领馆文物艺术品是双方各自发挥优势,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所作出的共同努力。感谢文研院多年来对这一工作的支持与协助。李黎副院长表示,文研院作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国家队”,以“立足首都,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为业务发展布局,勇担新时代文化使命,在国内外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文物保护工作。近年来,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贺信精神,积极参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工作,高质量推进援柬、援尼等援外项目,目前正在筹备发起中国文化遗产保护联盟,为文物保护事业搭建更宽广的交流合作平台。同时,文研院也更加注重科技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以科技赋能中国文物保护事业。未来,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通有无,携手为对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作出更大贡献。


双方座谈交流

  最后,李黎副院长向袁海滨参赞正式移交了行政司去年委托我院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研究所修复完成的文物。


李黎院长向袁海滨参赞移交修复后的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