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2023-09-15

  9月8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全面总结我院主题教育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行部署。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主持会议并作主题教育总结。国家文物局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广然到会指导。
  李六三指出,5个月以来,在国家文物党组的领导下,在局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院党委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统筹部署,周密安排,组织1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国家文物局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基础上组织干部交流研讨深化学习,和多个单位联合开展党日共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凝心铸魂;领导班子带头讲专题党课,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兴务实之风,聚焦文物保护利用难题,重点开展《科技赋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调研》,取得丰硕成果,扎实开展13项专项调查研究,为院改革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强化政治担当,将整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入开展检视整改、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销号2项整改问题,出台了24项规章制度,在加强青年骨干培养,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8月底,院领导班子结合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局党组巡视整改等要求,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通过学思践悟,推动全院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承担央属文物保护利用,参与首都核心区重点文物及老旧房屋腾退,建设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基地,推动文物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提升,服务外交大局,持续推进援助尼泊尔、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等援外项目落实,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为民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李六三强调,要继续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持续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等,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贯彻、来落实。以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国家队”为目标,持续推动“立足首都、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业务发展战略落地落实,聚焦国家级重点课题、重大项目和重要任务来擘画业务发展。勇于承担长期悬而未决的项目,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规范。大力推动文物保护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实践创新,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张广然充分肯定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题教育成果。他指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在国家文物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全面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总体要求,围绕根本任务,紧盯具体目标,贯通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在凝心铸魂、政治忠诚、事业发展、为民服务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他强调,下一步要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重点措施的实施成效,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的起点全力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刻保持过硬的工作作风。
  局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我院副院长李黎、各部门正副职、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参加会议。


我院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