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2023-05-09

  按照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工作要求,在已参加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5天学习的基础上,我院继续举办为期2天的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
  读书班上,大家集体学习了 《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方案》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等文章。集体观看主题教育相关学习教育视频《二十大报告里看未来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曲青山: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传达学习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中国共产党国家文物局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中国共产党国家文物局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读书班期间,大家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要求,结合本职工作,广泛开展交流研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不断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加强了党性锻炼、增强了发展信心、提高了履职能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政治忠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六三在读书班上强调,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全面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丰富内涵。要融会贯通悟,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准确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知行合一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文研院“立足首都、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全新业务布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既要做好“保护”的前半篇文章,也要做好“利用”的后半篇文章。
  李六三要求,全院要根据院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大调研工作,坚持学、深入学、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通弄懂做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全院干部职工要利用此次主题教育的契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文研院工作新局面。


我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交流研讨